最简单的模拟计时器:
#include
#include
#include
int m=0,s=0,ms=0; //m是分 s是秒 ms是毫秒
//以下是5个自编函数
void csh( ); //初始化界面
void yinc(int x,int y); //隐藏光标的函数(y值设为0就会隐藏)
void jishi( ); //计时器运行(每100毫秒变化一次)
void Color (short x, short y); //设定颜色的函数(y设为0就是黑底)
void gtxy (int x, int y); //控制光标位置的函数
int main( ) //主函数
{ csh( );
getch( );
while(1)
{ jishi( );
Sleep(100); //间隔100毫秒
if( kbhit( ) )break; //有键按下就退出循环
}
return 0;
}
void csh( ) //初始化界面
{Color(14,0); //设定淡黄字配黑底
printf(“\n\n\t 计时器”);
Color(10,0); //设定淡绿字配黑底
printf("\n\t┌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┐");
printf("\n\t│ │");
printf("\n\t└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┘");
gtxy(10,4); //光标到屏幕第10列4行处输出
Color(7,0); //恢复白字黑底
printf(" 00:00:00 ");
yinc(1,0 ); //隐藏光标(yinc代表隐藏)
return;
}
void jishi( ) //计时器运行
{ms+=1;
if(ms==10){s+=1;ms=0;}
if(s==60){m+=1;s=0;}
gtxy(10,4);
Color(9,0); //设定淡蓝字配黑底
if(m>9) printf(" %d:",m);
else printf(" 0%d:",m);
Color(14,0); //设定淡黄字配黑底
if(s>9) printf("%d:",s);
else printf("0%d:",s);
Color(12,0); //设定淡红字配黑底
printf("0%d",ms);
}
void gtxy (int x, int y) //控制光标位置的函数
{ COORD pos;
pos.X = x;
pos.Y = y;
SetConsoleCursorPosition ( GetStdHandle (STD_OUTPUT_HANDLE), pos );
}
void Color (short ForeColor= 7, short BackGroundColor= 0) //设定颜色的函数
{ HANDLE handle = GetStdHandle ( STD_OUTPUT_HANDLE );
SetConsoleTextAttribute ( handle, ForeColor + BackGroundColor * 0x10 );
}
void yinc(int x,int y) //隐藏光标的设置(gb代表光标)
{ CONSOLE_CURSOR_INFO gb={x,y}; //x为1-100,y为0就隐藏光标
SetConsoleCursorInfo(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 &gb);
}
例一://按"1"、"2"控制
#include"stdio.h"
#include"conio.h"
void delay(int x)
{ int y;
while(x--)
for(y=0;y<125;y++)
{;}
}
void pout(int i)
{
if(i==1)
{
printf("%c",26);
delay(1000000);
printf("\b%c",0);
}
if(i==2)
{
printf("\b%c",0);
printf("%c",27);
delay(1000000);
printf("\b%c\b\b",0);
}
}
int main()
{
int a=1;
while(1)
{
if(kbhit())
{
a=getch()-48;
}
pout(a);
}
return 0;
}
例二:猜一个1~到100的数
#include
#include
#include
using namespace std;
int main()
{
srand(time(0));//生成随机数生成器种子
int theNumber=rand()%100+1;//1-100的随机数
int tries=0,guess;
cout<<"\tWecome to Guess My Number\n\n";
do
{
cout<<"Enter a guess:";
cin>>guess;
++tries;
if(guess>theNumber)
cout<<"Too high!\n\n";
if(guess
}while(guess!=theNumber);
cout<<"\nThat's it! You got it in "<
}
/* 关于进程获取
*/
#include
#include
#include
int main(int argc,char* argv[])
{
PROCESSENTRY32 pe32;
//在使用这个结构之前,先设置它的大小
pe32.dwSize = sizeof(pe32);
//给系统内的所有进程拍一个快照
HANDLE hProcessSnap =::CreateToolhelp32Snapshot(TH32CS_SNAPPROCESS,0);
if (hProcessSnap == INVALID_HANDLE_VALUE)
{
printf("CreateTOOLhelp32Snapshot 调用失败!\n" );
return -1;}
//遍历进程快照,轮流显示每个进程的信息
BOOL bMore = ::Process32First(hProcessSnap,&pe32);
while (bMore)
{
printf("进程名称:%s \n",pe32.szExeFile);
printf("进程ID号:%u\n\n",pe32.th32ProcessID);
bMore =::Process32Next (hProcessSnap,&pe32);
}
//不要忘记清楚掉snapshort 对象
::CloseHandle(hProcessSnap);
return 0;
}
//内存泄露。。。打开任务管理器 在运行。。看内存变化
#include
#include "stdio.h"
unsigned long a=0;
void main()
{
char *p;
while(1)
{
p=(char *)malloc(sizeof(char)*1024*1024);
// printf("%d,%d\n",a++,p);
Sleep(10);
}
}
一个"歼击敌机"的C源代码,在DEVc++通过。
#include
#include
#include
#include
#include
#define zlx 10 //增量坐标(x)让游戏框不靠边
#define zly 3 //增量坐标(y)让游戏框不靠边
#define W 26 //游戏框的宽度
#define H 24 //游戏框的高度
int jiem[22][22]={0}, wj=10; //界面数组, 我机位置(初值为10)
int speed=4,density=30; //敌机速度, 敌机密度
int score=0,death=0; //玩家成绩,死亡次数
void gtxy (int x, int y) //控制光标位置的函数
{ COORD pos;
pos.X = x; pos.Y = y;
SetConsoleCursorPosition ( GetStdHandle (STD_OUTPUT_HANDLE), pos );
}
void Color(int a) //设定颜色的函数(a应为1-15)
{ SetConsoleTextAttribute( 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 a ); }
void yinc(int x,int y) //隐藏光标的函数
{ CONSOLE_CURSOR_INFO gb={x,y}; //x为1-100, y设为0即隐藏
SetConsoleCursorInfo(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 &gb);
}
void csh( ) //初始化函数
{ int i;
Color(7);
gtxy(zlx,zly); printf("╔"); gtxy(zlx+W-2,zly); printf("╗"); //左上角和右上角的框角
gtxy(zlx,zly+H-1); printf("╚"); gtxy(zlx+W-2,zly+H-1); printf("╝"); //下边两框角
for(i=2;i for(i=2;i for(i=1;i for(i=1;i Color(14);gtxy(19,2); printf("歼灭敌机"); Color(10); gtxy(37,5); printf("设置:Esc "); gtxy(37,7); printf("发射:↑ "); gtxy(37,9); printf("控制:← → "); gtxy(37,11);printf("得分:%d",score); gtxy(37,13); printf("死亡:%d",death); yinc(1,0); } void qcjm( ) //清除界面函数 {int i,j; for(i=0;i for(j=0;j } void feiji( ) //飞机移动函数 {int i,j; for(i=21;i>=0;i--) //从底行往上是为了避免敌机直接冲出数组 for(j=0;j<22;j++) {if(i==21&&jiem[i][j]==3) jiem[i][j]=0; //底行赋值0 以免越界 if(jiem[i][j]==3) jiem[i][j]=0, jiem[i+1][j]=3; } if(jiem[20][wj]==3&&jiem[21][wj]==1) death++; } void zidan( ) //子弹移动函数 { int i,j; for(i=0;i<22;i++) for(j=0;j<22;j++) {if(i==0&&jiem[i][j]==2) jiem[i][j]=0; if(jiem[i][j]==2) { if(jiem[i-1][j]==3) score+=100,printf("\7"); jiem[i][j]=0,jiem[i-1][j]=2; } } } void print( ) //输出界面函数 {int i,j; qcjm( ); for(i=0;i<22;i++) for(j=0;j<22;j++) { gtxy(12+j,4+i); //到指定位置输出字符 if(jiem[i][j]==3) {Color(13);printf("□");} if(jiem[i][j]==2) {Color(10);printf(".");} if(jiem[i][j]==1) {Color(10);printf("■");} } gtxy(37,11); Color(10); printf("得分:%d",score); gtxy(37,13); printf("死亡:%d",death); } void setting( ) //游戏设定函数 { qcjm( ); gtxy(12,4);printf("选择敌机速度:"); gtxy(12,5);printf(" 1.快 2.中 3.慢>>"); switch(getche( )) {case '1': speed=2; break; case '2': speed=4; break; case '3': speed=5; break; default: gtxy(12,6);printf(" 错误!默认值"); } gtxy(12,7);printf("选择敌机密度:"); gtxy(12,8);printf(" 1.大 2.中 3.小>>"); switch(getche( )) {case '1': density=20; break; case '2': density=30; break; case '3': density=40; break; default: gtxy(12,9);printf(" 错误!默认值"); } for(int i=0;i<22;i++) for(int j=0;j<22;j++)jiem[i][j]=0; jiem[21][wj=10]=1; jiem[0][5]=3; gtxy(12,10);printf(" 按任意键保存..."); getch( ); qcjm( ); } void run( ) //游戏运行函数 {int m=0,n=0; jiem[21][wj]=1; //值为1代表我机(2则为子弹) jiem[0][5]=3; //值为3代表敌机 SetConsoleTitle("歼灭敌机"); //设置窗口标题 while(1) { if (kbhit( )) //如有键按下,控制我机左右移动、发射或进行设定 {int key; if((key=getch( ))==224) key=getch( ); switch(key) {case 75: if(wj>0) jiem[21][wj]=0,jiem[21][--wj]=1; break; case 77: if(wj<20) jiem[21][wj]=0,jiem[21][++wj]=1; break; case 72: jiem[20][wj]=2; break; case 27: setting( ); } } if(++n%density==0) //控制产生敌机的速度 { n=0;srand((unsigned)time(NULL)); jiem[0][rand( )%20+1]=3; } if(++m%speed==0) {feiji( ); m=0; } //控制敌机移动速度 zidan( ); //子弹移动 print( ); //输出界面 Sleep(120); //延时120毫秒 } } int main( ) { csh( ); run( ); return 0; }